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一水衛生企業社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旅遊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賽德克原鄉 賞蝶趣南豐
 
TNN台灣地方新聞/特派記者 江文賓/更新日期: 2014-10-11 01:17:06
圖片來源:特派記者 江文賓 拍攝
 
由於電影《賽德克.巴萊》,大家開始了解這個人數不多的賽德克族原民族群。如果想全面瞭解賽德克族,包括「GAYA」對族人的規範力量、狩獵傳統、「出草」的剽悍與領域意識,就可來到南豐社區體驗一番了。
距離台中高鐵站大約90分鐘車程,路過埔里之後,再往山的方向延伸一些,就到達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這裡是就賽德克族的世居地,一處十分靠近城市的原鄉。
為了興建賽德克族文化空間,南豐社區目前一片忙碌景象,整地、建屋、家具、織布、製作弓箭……全部自己來,年輕人趁此難得機會回鄉認識自己的文化,真正熟悉各項傳統技術的耆老,更是一刻不織布,這是傳承部落文化的好時機,也是眾人合力想讓外界更加瞭解賽德克文化的努力。
也仿造已往的賽德克族家屋,以大量柱狀原木堆疊而成,輔以部分頁岩增加支撐的強度,根本就是一座戒備森嚴的碉堡。半穴屋半隱於地下,光線無法直射屋內,巧妙創造敵明我暗的防禦優勢。如果攻勢猛烈,敵方破門而入,男主人的睡床就在門邊,自地下朝地上狙擊,敵人未必有勝算。
家屋角落總有一盆火,火勢不大、冒著煙,這盆火在賽德克族過往生活裡,有保暖、驅蟲、保鮮食物的實用功能,「當男人外出打仗,會交代女人將火看好,千萬不能熄滅,滅了對出外者的安危是不好的預兆。」在文化空間的牆上,現在掛著真正可以使用的弓與箭,別小看木弓與看似不太銳利的箭頭,「獵山豬就靠它」。
這裡的午餐可以選擇在地風味餐,無論是當地種植的有機蔬菜,濃濃原民風的烤山豬肉、香煎鱒魚等,有想法的嚐試讓原民風味稍做變化,以不同的料理方式讓食材更有不同層次的美味。
目前南豐社區已培養多位通過特生中心生態環境認證的導覽解說員。除滿懷熱忱外,參與社區營造的年輕人還不少,他們在大學、研究所及社會的歷鍊後回到故鄉,積極投入社區公共事務,透過他們參與傳承工作及發揮巧思,不但可以向耆老學習,對下一代也是很好的示範。因為融合了新的思維,傳統文化、生態環境得以永續經營。
由於他們對傳統文化及生態環境保育的強烈使命感,讓來訪的團員投以熱情及強烈認同感作為回饋。
在南豐社區,可看見賽德克族對GAYA、對祖靈不變的敬重;對文化、對社區、對生產方式的追尋與反省,以及上下兩代為熱愛的世居土地,付出真摯情感。
可以讓您得到對賽德克族的體驗與了解,無論是風景、人文、傳統半穴屋、音樂、狩獵及織布技術等,都是一種全新的學習及體驗。來此走一回,會帶給很多美好的回憶。
活動內容請參考: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旅遊最多瀏覽
 
創意巧搭鬼滅、原鄉螢光不滅 2021... TNN
春節最佳去處 白河萬里長城千手千眼觀... TNN
秋冬補助帶動屏東觀光 民宿申請持續... TNN
 屏縣府積極提升旅宿品質 整備觀光環... TNN
清新福建行兩岸媒體聯合 聚焦採訪廈門... TNN
更多
 
廣 告
旅遊最推薦
愛玩客的旅遊勝地「就是愛荔枝... TNN
南投埔里美人腿 體驗採收真有... TNN
「麗星郵輪處女星號」高雄首航... TNN
邵陽隆回 歷史名城 花樣民族 TNN
芬芳香郁茉莉花開 花壇鄉休閒... TNN
 
北京國際旅遊博覽會最後一天,高雄館「痞子英雄—前進海港城」主題日大放送!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小滾水正土雞園
店內料理食材,強調新鮮、衛生,且不斷研發改良土雞不同的口感,其各項土雞料理口味,...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購買太陽能熱水器選我就對!
您知道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可以省多少錢嗎??快找”屏能有限公司”,省「電」又省「錢」...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2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