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4 日 星期三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什麼是「食品添加物」?
 
TNN台灣地方新聞/楊珊雯/更新日期: 2013-03-20 16:21:00
圖片來源:楊珊雯拍攝
 
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物,是為了某些目的而添加於食品中,讓食品達到理想的狀態。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係指食品之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等過程中用以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增加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用途而添加或接觸於食品之物質。

其使用的目的:
(一)提高食品的保存條件或增加保存期限
(二)強化食品中的營養價值
(三)改善食品的外觀,增加消費者的接受度
(四)提高食品製造效率。

我國的食品添加物分別是:
(一)防腐劑;(二)殺菌劑;(三)抗氧化劑;(四)漂白劑;(五)保色劑;(六)膨脹劑;(七) 品質改良用、釀造用及食品製造用劑;(八)營養添加劑;(九)著色劑;(十)香料;(十一)調味劑;(十二)黏稠劑;(十三)結著劑;(十四)食品工業用化學藥品;(十五)溶劑;(十六)乳化劑;(十七)其他。

防腐劑是添加於食品中用以抑止微生物生長的物質。有些存在於食品中的微生物可使食品腐敗,因此為求延長食用期限,加入防腐劑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長。

常用的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和去水醋酸,添加於醬油、醃漬蔬菜、人造奶油、糖漬果實類、魚肉煉製品及肉製品、豆皮豆乾類等。

殺菌劑是使用於人體表面及器具設備以殺菌的物質,因為其毒性比防腐劑高,所以規定於食品中不得殘留,常被添加於豆干、豆腐。

漂白劑添加於食品中,是為求食品賣相良好,用以將食材顏色淡化的物質,如二氧化硫,常見添加於金針這一類的產品,因為加工過程會導致其顏色變深,因此會加入漂白劑以淡化此過程中加深的顏色。

著色劑是食品加工過程中用以使食品呈色均一、表現出良好的色澤以加強其商品價值之化合物者,如食用色素讓糖果色彩豐富。

甜味劑,乃食品製造過程中用以賦予食品美好的味道。如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醋磺內酯鉀、對位乙氧苯尿等,可添加於蜜餞。

建議消費者購買食品時,注意避免選擇色彩鮮艷或是著有奇異色澤的食品;又或者食品外觀呈現過度潔白或組織較脆者,可仔細閱讀食品標示,了解目前所購買的食品是加了什麼食品添加物。

遇無標示之食品,例如購買食用切片分裝水果時,如果覺得有異於正常水果應有的甜度,就可能添加了甜味劑。建議選購時,盡量購買有信譽的商家,盡量選購色澤自然、甜度適中的水果,才能避免吃到過多的甜味劑,也可減少身體代謝這些添加物產生的負擔。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富康活力藥局 響應捐血挽袖做公益 TNN
移民署攜手在地網絡共同防堵豬瘟 催打... TNN
移民署加強宣導四不原則! 鼓勵逾期外... TNN
膨風食品廣告不可信 選購停看聽 健康... TNN
落實洗手五步驟 病毒遠離我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左南-佳富50肩沾粘性專治 TNN
問題油品事件人心惶惶!中醫師...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確保居家飲用水安全衛生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典藏家沙發修理
典藏家沙發修理典藏家擁有近20年專業經驗及永續經營理念,專業於沙發修理訂做,及沙...
 
秉冠有限公司
致力於國內外演出團隊,台灣室內劇場及戶外演出活動,藝術節慶等相關硬體設備設計執行...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2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