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彰基基因醫學部抽母血檢測,胎兒唐氏症跟羊膜穿刺ㄧ樣準確
 
TNN台灣地方新聞/楊珊雯/更新日期: 2012-11-13 18:00:10
 
唐氏症是第二十一號染色體三體症,也就是多了一條第二十一號染色體,變成三條,在人類胎兒發生率很高大約是七百分之一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的情形,父母親都是正常,但科學上已經發現,母親如果高齡的話 (台灣國健局定義是34歲)胎兒發生唐氏症的機率升高。

另外兩條染色體,第十八號染色體和第十三號染色體,如果發生三體症也有可能活產稱為trisomy 18 (Edward syndrome三染色體18症) 和 trisomy 13 (Patau syndrome三染色體13症) 就這三條可能活產,其他會用胎死腹中或者早期流產,萎縮卵來表現。

二三十年來,要精確診斷上述三種胎兒染色體異常(共佔所有胎兒染色體異常的七成),只能經由侵襲性的產前遺傳診斷,包括絨毛採樣和羊膜穿刺,但因為這些侵入性的檢查,還是合併一個微小的流產風險(大約五百分之一),使得有些媽媽裹足不前沒有接受診斷造成遺憾,也因為要減少這樣的遺憾,傳統的做法是先進行母血唐氏症篩檢判定高危險(風險超過兩百七十分之一)者才接受羊膜穿刺。

但是,這樣的篩檢,無論是搭配頸部透明帶的第一孕期篩檢或者單純抽血的第二孕期篩檢,其準確率都只有八成到八成五,還是會漏掉一成五的唐氏症寶寶。

彰基基因醫學部主任陳明醫師認為,台灣必須要發展本土自己的技術,這個技術以往因為使用的儀器設備非常貴,也就是次世代定序儀,以及分析方法非常繁瑣 跨入門檻很高,彰基基因醫學部除了跟台灣其他醫學中心一樣,依照衛生署規定檢體輸出的流程將這項檢測寄到國外,自己也在加緊發展儀器,在去年十一月到埠,經過一年努力,上個月做出了第一批的測試,跟國外公司的結果相比,百分之百相符合。

連旅居美國的台灣僑民楊小姐回國接受試管嬰兒療程後 因擔心羊膜穿刺的風險,也接受此項檢測,目前市場定價兩萬四千元。

陳明醫師強調,彰基是醫學中心,必須先將本土開發的技術進行效力測試,所以在目前這個階段,仍採平行送檢,也就是參加這項研究計畫的媽媽,除了付費外送到國外的實驗室,彰基本身也免費提供平行測試,這樣媽媽們將得到雙重的保險。

也就是得到國外和彰基的報告各一份,等到累積到數百例以後,可望完全在台灣自作,不必再送給國外,也因為必須詳細解釋,想到得到這項服務的母親,應到 陳明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或者台大醫院的門診接受詳細的諮詢。

目前這項檢測的準確度,對於三條染色體 (no.21, 18. 13〉,可以達到超過99%的準確度,逼近羊膜穿刺的水準,彰基基因醫學部的分析方法,為純粹自己開發,與香港盧煜明教授的方法不同,但彰基也用盧教授的方法進行比對 發現偵測能力跟香港中文大學的報告相同。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富康活力藥局 響應捐血挽袖做公益 TNN
移民署攜手在地網絡共同防堵豬瘟 催打... TNN
移民署加強宣導四不原則! 鼓勵逾期外... TNN
膨風食品廣告不可信 選購停看聽 健康... TNN
落實洗手五步驟 病毒遠離我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左南-佳富50肩沾粘性專治 TNN
問題油品事件人心惶惶!中醫師...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如何慎選「有色」食品!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8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