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醫療保健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防疫孤寂一線牽 心理量能點線面
 
TNN台灣地方新聞/范家豪/更新日期: 2020-03-18 11:33:19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搭機返家的那一天,覺得自己像是搭上了末班機……」一位被隔離者訴說著自己在高風險的疫區工作,一邊擔憂著被感染的風險,一邊又需顧慮生活家計,透過黃蘭玉臨床心理師以電訪關懷聆聽被隔離者的心聲,同理和安撫其憂慮不安、孤單無助的情緒,教導維持健康習慣、均衡的營養、規律的作息等,確保身心都能維持在健康良好的狀態,安心防疫。「啊…真是謝謝你們啊,我的這些狀況有人傾聽,心裡就覺得輕鬆許多,在台灣連焦慮的情緒都被關懷,真的讓人很安心……」
蔡佩芳諮商心理師表示,被隔離或檢疫的民眾因對被感染的疑慮及暫時失去自由,而感到焦慮不安與無奈;而執行監測的人員則需面對被隔離或檢疫者拋出的情緒,亦承受不小的壓力,透過關懷電訪服務細細聽見每個人在防疫期間的苦,當內心的辛苦被聽懂以後,民眾就自然地提出在隔離期間可以做些平常想做卻一直沒空做的事情;而監測人員也更肯定自己工作背後的價值。在這疫情衝擊下,身心難免受影響,內心話能說出口,在情緒獲得紓解下,更能調適身心去因應疫情,一起攜手渡過這段特別的防疫時期。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結合高雄市諮商心理師及臨床心理師二大心理專業公會,共同組成的「重大疫情心理關懷電訪服務」,截至3月13日服務已達32人,服務對象類別與佔比為:居家隔離(0%)、居家檢疫(16%)、自主健康管理(6%)以及一般民眾(78%);服務問題前五名為:焦慮(44%)、失眠(16%)、抱怨(14%)、恐慌(10%)、憂鬱(6%)、憤怒(6%)。
衛生局在此呼籲由於疫情終點未明,防疫的工作仍無法懈怠,所有市民除配合防疫措施外,亦請營養吃、安穩睡;而從事防疫工作英雄們也要好好照顧自己,透過身心的安頓,更能發揮工作效能。衛生局持續提供由專業心理師組成的「重大疫情心理關懷電訪服務」,因疫情導致情緒困擾者,亦可於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心理諮詢服務電話7134000分機5418、5419,另外也有24小時服務的1925專線,以點、線、面關懷市民的心理健康。
在全球疫情嚴峻擴散,新聞資訊播放不斷下,學習如何自我調適也非常重要,衛生局製作「防疫調適護心招」單張、海報、懶人包及宣導短片,歡迎至衛生局網站下載使用,防疫調適護心7招如下:
第一招-獲得正確資訊:定時定量接收官方訊息,並從事建議措施。
第二招-落實自我保健措施:維持正常作息與運動,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第三招-自愛愛人更安心:配合防疫照顧好自己關心別人。
第四招-說出內心話:與親友傾吐擔憂,彼此傾聽支持與關懷以釋放壓力。
第五招-連結生活支持網絡:連結防疫或生活物資、防疫資訊管道、心理壓力調節等支持網絡。
第六招-建立信任與自控:信任醫療和政府,自我管控。
第七招-放鬆身心:不限形式,採取適用的放鬆技巧,如腹式呼吸、音樂、泡澡等。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我是金剛民防三民一中大露營 TNN
金剛捍衛三民一中隊大露營 TNN
台北市榮華狮子會25屆會長授證典禮 ... TNN
騎士捐血活動 TNN
2023中華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技暨...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血泊裡盛開的玫瑰」生命關懷... TNN
 
七月份義大城世界就業博覽會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小滾水正土雞園
店內料理食材,強調新鮮、衛生,且不斷研發改良土雞不同的口感,其各項土雞料理口味,...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4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