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貓屎也能變黃金 台灣神奇貓咖啡
 
TNN台灣地方新聞/特派記者 江文賓/更新日期: 2015-10-01 23:10:45
圖片來源:記者 江文賓拍攝
 
<記者 江文賓 台中報導>印尼野生麝香貓咖啡是全世界公認最昂貴、最頂級的咖啡,依品質好壞,一磅的國際價格在500至1000美金,折合新台幣一萬五仟至三萬元之間,因此咖啡廳往往一杯價格在一至兩仟元,甚至在高檔咖啡廳還聽過一杯麝香貓咖啡要價新台幣一萬兩仟元。
為何麝香貓咖啡會如此昂貴,又為何叫做麝香貓咖啡呢?其實典故由來是很特別的。<< 麝香貓咖啡 >>是由印尼椰子貓(一種麝香貓)的糞便作為原料所生產,故又叫“貓屎咖啡”。
麝香貓喜歡挑選咖啡樹中最成熟香甜、飽滿多汁的咖啡果實當作食物。而咖啡果實經過它的消化系統,被消化掉的只是果實外表的果肉,那堅硬無比的咖啡原豆隨後被麝香貓的消化系統破壞蛋白質,產生短肽和更多的自由氨基酸,咖啡的苦澀味會降低,再排出來的糞便就是主要原料,由於咖啡豆不能被消化,會被排泄出來,經過清洗、烘培後就成了貓屎咖啡。
這樣在由於麝香貓消化過程,讓咖啡豆產生了無與倫比的神奇變化,風味趨於獨特,味道特別香醇,豐富圓潤的香甜口感也是其它的咖啡豆所無法比擬的。這是由於麝香貓的消化系統破壞了咖啡豆中的蛋白質,讓由於蛋白質而產生的咖啡的苦味少了許多,反而增加了這種咖啡豆的圓潤口感。
因為野生麝香貓更善於挑選好的咖啡果實,從而讓這種咖啡有著卓爾不凡的特點。咖啡評論家克里斯魯賓說,“咖啡香是如此的豐富與強烈,味道又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濃郁,幾乎像是糖漿一樣。它的厚度和巧克力的口感,並長時間地在舌頭上徘徊,純淨的回味無窮。”
近年來台灣也依此法成功培育出台灣麝香貓咖啡的山豬園牧場老闆,他因為台東咖啡本身味道比較平淡,缺乏特色,一直不如古坑咖啡有名,所以長期滯銷,八八風災之後更是重創到難以為生的地步。
後來他申請到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補助,由工研院幫助開始生產台灣版麝香貓咖啡。特別的是,工研院的麝香貓咖啡是「體外發酵」,只有第一批菌種是採集自吃下咖啡豆的麝香貓糞,之後就進實驗室分離出四種麝香貓腸道乳酸菌,並請食品研究所大量複製,再進實驗室進行咖啡發酵,這樣生產的咖啡,不但香氣十足,比真正麝香貓咖啡更衛生,不必擔心病菌感染,用麝香貓腸道菌種培育的咖啡,彌補了台東咖啡不夠香的缺點,不但甜度高,而且香氣濃,入口微苦而不澀。台東麝香貓咖啡的咖啡價格因此足足提升了三倍!
但是因為動物性因素無法提高的產量問題,因此,楊登嵙教授將想讓全世界的人喝到價格合理,安全衛生,又能有益健康的麝香貓咖啡構想與微生物菌種專家(國立中興大學的前副校長暨ICSU國際環境問題科學委員會 SCOPE- ZHONGYU 首屆環境終生成就獎得獎人) 楊秋忠教授溝通,在理念一拍即合下,在其實驗室的菌庫六千多種菌,展開多年研究麝香貓咖啡之旅。
近日已研發成功將咖啡豆經益生菌發酵後,改變蛋白質產生醣、短肽和許多的自由胺基酸,降低咖啡豆的苦澀味及咖啡因,讓發酵的咖啡豆散發出香醇口感,不苦不澀;不需添加任何人工香精和糖,口感優於人工養殖生產的麝香貓咖啡,而且更安全衛生;益生菌和咖啡結合,可以產生許多成分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助益。
目前正研發用臺灣在地台中市東勢區、南投縣國姓鄉、雲林縣古坑鄉種植的精品咖啡豆,生產頂級麝香貓咖啡,為台灣農民盡點棉薄之力;可將國際知名之印尼麝香貓咖啡變成在地特色的「臺中麝香貓咖啡」、「臺灣麝香貓咖啡」,品質具有國際水準以上。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佛光山法寶寺成立身心靈支持中心/讓佛... TNN
小港兒童發展社區服務據點 社區親子課... TNN
4/14、15高雄駁二防災總動員 掌... TNN
7旬嬤靠著演戲抒發情緒 走出憂鬱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Bii」畢書盡台中預購壓軸... TNN
SHN48來襲 超萌女孩現身... TNN
 
創作樂團「io樂團」,集中火力再出發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0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