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秉冠有限公司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社會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13時43分南投6.3強震 全台1死1埋3重傷
 
TNN台灣地方新聞/攝影記者/張家倫/更新日期: 2013-06-02 21:18:16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南投縣政府東方32.0公里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今(2)日下午13時43分發生芮氏規模6.3「淺層強震」,且因地震深度僅10.0公里,全台都劇烈搖晃,以釋放能量來比喻,二次大戰在廣島原爆的原子彈為單位,這次仁愛鄉地震釋放的能量為1.4顆原子彈,約為是九二一大地震釋放能量的1/ 33。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造成這次地震的肇因是南投縣仁愛鄉的盲斷層,這條斷層在地底深處,尚未破裂到地表。
郭鎧紋說:目前這條盲斷層已經愈來愈明顯,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仁愛鄉盲斷層曾經發生過芮氏規模6.8的地震,今年3月27日也發生過規模6.2地震。
他表示,這個盲斷層預估有數十公里長,但可能未達100公里,如果斷層破裂達100公里,有機率發生規模7以上的地震。
郭鎧紋指出,因為這條斷層屬於未露出地表的盲斷層,依目前國內的儀器和科技,還沒有能力完整描繪出斷層線的確實位置,但經由多次的地震,可獲得相當的資訊。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統計,台灣共有33條活動斷層,另有4條“存疑性斷層”未列入編號。
郭鎧紋表示,北部較知名斷層包括金山斷層、山腳斷層;中部有屯子腳斷層、車籠埔斷層;西南部有梅山斷層、新化斷層;南部有旗山斷層、潮州斷層;東部有米崙斷層和池上斷層等。
呂佩玲說:規模7.3的921大地震是台灣陸地百年最大地震,勢必產生很多餘震,對台灣尤其是南投地底下的地層構造或相關的地震應力都造成很大的擾動,所以需要一定的時間產生應力平衡與調整。
據中央氣象局測得的數據顯示,在這起地震發生後的1小時內,共測得3起小規模地震。
這3起小規模地震皆發生在南投縣,時間分別為下午1點59分,測得芮氏規模3.1;下午2點12分發生芮氏規模3.6地震;下午2點24分發生芮氏規模3.8地震。至於這3起小規模地震是否為餘震,仍有待進一步確認。
消防署表示,截至下午3時45分,規模6.3地震造成南投竹山天梯1人重傷、嘉義阿里山鄉1人死亡、大林1人輕傷、雲林斗南3人輕傷。
消防署說,南投水里、鹿谷、魚池、集集、德化社,共13人輕傷,地震造成全台共有17人輕傷、1人死亡、1人重傷。
消防署表示,嘉義縣阿里山豐山村1名登山客遭落石打中死亡,南投竹山鎮天梯有1人重傷,空勤總隊派出直升機在下午3時左右救到傷者,並送往秀傳醫院。
南投縣消防局表示,全縣有8名民眾遭落石或掉落物擊中受輕傷,但都沒有生命危險,另埔里市區有電梯受困,各地傳出零星瓦斯外洩及水管爆裂情事,多數地區雖無重大災情。另外,埔里暨南大學圖書館天花板被震垮,所有的藏書也散落一地,當時還有學生在裡面,看起來相當驚險。
總統馬英九接獲通報後,已於下午1時50分下令成立災害應變中心。
軍方目前已經在彙整各地災情,中部第5作戰區也待命救災,受災民眾可向消防單位或鄉鎮公所聯繫。

目前災情
南投全縣8傷竹山天梯千名遊客受困
南投至雲林縣等山區,多處山崩走山
后里的麗寶樂園、雲林的劍湖山世界遊樂設施都暫停使用。
台中市上谷關到德基路段的中橫便道傳落石坍方,目前暫時關閉禁行。
南投縣埔里鎮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室天花板掉落
觀音瀑布風景區傳出落石,停車場的車子遭砸,毀損多輛車
南投台14線66K埔霧公路有落石,目前無法通行
嘉義阿里山鄉驚傳出有1名登山客遭落石擊中,到院前已經沒有生命跡象
南投縣竹山鎮天梯也有1名民眾受到重傷,已經送往秀傳醫院急救
雲林市中心一棟大樓外牆磁磚大片崩落的危險情景,磚牆碎裂掉落
彰化二水至雲林林內間、252公里10公尺至300公尺處,東、西正線鋼軌彎曲,改時速30公里慢行,經通知工務段搶修中
高鐵、捷運都受到影響,地震發生當時,高鐵列車停駛,台北、高雄捷運則是減速因應。
阿里山跟草嶺交界的豐山,傳出有1支8人登山隊在地震發生,有隊員被落石擊中,受傷人數待確認。
高鐵、捷運都受到影響,地震發生當時,高鐵列車停駛,台北、高雄捷運則是減速因應。
南投縣中寮地區有3條345KV的超高壓線路跳脫,地震也造成台中、南投、雲林、台南等地區傳出停電事故,其中,南投、雲林停電戶最多,分別有1萬5684戶、1萬5756戶,台中有3772戶停電,台南也有9戶停電

各地最大震度:雲林6級、南頭5級、嘉義5級、台中5級、花蓮4級、苗栗4級、台東4級、台南4級、宜蘭3級、高雄、新竹3級、桃園3級、台北、屏東2級。

因受地震影響;各地災情持續更新了解中。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社會最多瀏覽
 
用心光點燈, 照亮一個沒有語言的星球... TNN
重機騎士愛心大爆發/振臂齊聚流浪狗之... TNN
甜在心的一餐讓長輩各個樂開懷/幸福企... TNN
詐欺犯入獄後,是否真有教化的可能⋯⋯... TNN
高雄橋頭地檢署開辦榮譽觀護人特訓 1... TNN
更多
 
廣 告
社會最推薦
刺青,規矩何其多 ~ 刺青界... TNN
俏女賊色誘刑警嘿咻換免刑 警... TNN
藝人米可白臉書控訴被人發腥羶... TNN
虐童致死案二審劉金龍死刑改判... TNN
「地下組頭」猖獗 由南至北擴... TNN
 
高縣擬緊急扶助就業方案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購買太陽能熱水器選我就對!
您知道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可以省多少錢嗎??快找”屏能有限公司”,省「電」又省「錢」...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48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