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秉冠有限公司一水衛生企業社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二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村里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外埔七府王爺出新書 百年史記廣受好評
 
TNN台灣地方新聞/攝影記者/張家倫/更新日期: 2013-03-22 21:51:05
 
〔記者張家倫/外埔報導〕傳說外埔七庄三府王爺遶境佑鄉里是每年不可或缺盛況,例年來沿途民眾準備香案迎接神轎,並有踩高蹻、宋江陣等民俗遊藝陣頭,十分熱鬧。七庄三府王爺並無固定居所,每年都是由各村擲筊當爐主供奉,十分特別。
由於地方未建廟供奉三府王爺,即由各庄信徒擲筊決定爐主,將王爺輪流迎回家中供奉,並於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朱王誕辰舉行謁火遶境活動,今年由大東村信徒擔任爐主,農曆八月十六日即交接給三崁村。
外埔鄉七庄三府王爺分靈自清水鎮文興宮,相傳西元一六六三年,唐山放送王船停靠高美,船上供奉朱王、李王、池王三府王爺,神明降下玉旨調駐巡狩馬鳴、六分、磁窯、鐵山、水尾、大甲東、番社等七庄,即今外埔鄉中山、馬鳴、鐵山、永豐、六分、水美、大同、三崁、大東村及大甲鎮義和里等地。
確在九二一地震後,百業蕭條,請客的人愈來愈少,流水席盛況不再。
所謂七庄由來:依序為: 水尾庄(水美村、義和里石瀨)-鐵砧山腳庄(鐵山、新厝、埤腳)-六分庄(六分村、永豐村)-馬鳴埔庄(馬鳴村、中山村-舊稱番社庄,當時為平埔族大甲東社所在,漢人不多,遂與馬鳴埔庄聯合辦理)-大甲東庄(昔日乏水灌溉,庄民生活節儉則每二年輪值一次)-磁窯庄(大同村、三崁村)等6個單位,每個輪值單位的村莊再輪流辦理,如97-98為義和里石瀨,98-99為鐵砧山腳庄新厝,99-100則為六分庄六分村。輪值單位於交街安座後選出爐主、副爐主辦理進香及巡境事宜,三府王爺除池府王爺外,朱、李王爺及其他裝備則由爐主安奉及保管,池府王爺則由輪值的另一村莊安奉,如97-98年由水尾庄義和里石瀨主辦,池府王爺則由水美村安奉。
外埔區人文課課長柯文成表示:去年成立文化協會,這一次外埔區公所服務團隊非常用心,這本書記載100多年歷史,同時邀請多位文史工作者,歷經十個月田野調查,撰寫五章長達九萬字,希望讓所有人知道外埔文化之美,這本書紀載內容詳實、圖文並茂的包含外埔七庄村落人文景觀民間萬象「七府三王爺」謁祖遶境紀綠書籍,一一載錄,就是要讓民眾更了解所供奉的王爺典故。
外埔區區長劉陳吻說:外埔區當時百姓在生活上非常困苦,早期在醫學落後之情形下,交通不便,大部份鄉民有仰賴神明之保佑,既不花錢、又有靈效,村民遇有不能解決之難事也,七庄三府王爺是地方多年來的重要民俗信仰其救世佑民,神威顯赫。
由於台中市府補助經費不足,印刷出版這本書經費過高,採訪作者還捐出部分稿酬協助出版,抱持回饋鄉里要把百年史作歷代傳承,要把多年來的外埔重要民俗信仰發揚光大,新書出版已屬不易,誠摯歡迎民眾踴躍索閱廣流傳,推動在地文化。
這一次也要感謝主導撰寫外埔七庄三府王爺謁祖遶境記錄專輯的柯文成,張慶宗、李澄清、賴雲瑟、陳欽輝、紀玉枝等參予這一次行列文史工作者...等人,歡迎大家踴躍來外埔感受鄉村美感,體驗大自然之美。
根據當地居民表示:外埔有一個「神秘洞」封閉二十年,具有不少歷史傳聞,可是處地險峻,加上發生落石後,由於處地雜草橫生、蛇蟲出沒,幸在當地居民帶路協助砍草驅蟲下始能抵達目的地。
未來可能開放觀光邀民眾來探秘,而神秘洞內道到底有多長呢?至今無人之曉,愛冒險朋友有機會下次不妨找當地人員指引去四處遊走一番吧!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村里最多瀏覽
 
軍政民合作滅病蚊 陳菊呼籲全民主動清... TNN
鳳山中崙公共托嬰中心落成啟用 TNN
維護市容迎扁黃絲帶拆了 TNN
視力模糊竟是缺血性腦中風 TNN
高市府籲請受災戶保存災損資料最好拍照... TNN
更多
 
廣 告
村里最推薦
立委顏寬恒妹「代兄出征」青年... TNN
對抗病魔故事傳愛 王友良的生... TNN
「彰化媽」和「十個會媽」遶境... TNN
高雄市桃源區公所新任區長就職... TNN
黃色小鴨魅力無法擋 花壇八堡... TNN
 
天主教真福山牧民服務中心落成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一水衛生企業社
專業服務:馬桶不通、清化糞池、清排水溝、清污泥、排水不通等...
 
購買太陽能熱水器選我就對!
您知道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可以省多少錢嗎??快找”屏能有限公司”,省「電」又省「錢」...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典藏家沙發修理
典藏家沙發修理典藏家擁有近20年專業經驗及永續經營理念,專業於沙發修理訂做,及沙...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4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