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品格教育夏令營有用嗎?
 
TNN台灣地方新聞/游宏琦/更新日期: 2023-05-26 11:53:48
 
品格教育夏令營有用嗎?
七天六夜的為善最樂夏令營,在南化金光山中伴隨著讀經聲,恭敬落幕

【記者 游宏琦 台南南化 專稿】
國學書院 2015兒童夏令營中;
禮運大同篇,從每個孩子口中大聲地朗誦而出,響徹整個教室。
猶如古聖先賢的智慧之光,直射入孩子心間令在場每位老師及志工們各個都紅了眼眶。

台南市國學書院奉行中國傳統文化經典教育於台南市府城以弟子規為主軸推展學生的品格教育。自2008年至今已長達七年,在其間以開辦假日研習班的方式培訓了近三十名的師資,其中有專精心理學的諮商碩士、企業中的高階主管、學校中的教授、老師。更集結了一群發心服務的大學生志工。
這些種子老師共同發心,為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的孩子規畫了一系列課程以『為善最樂』為名,借用南化觀光勝地,金光山紫竹寺,開辦為期七天六夜的夏令營隊。
因為一切活動費用全由台南國學書院免費提供,一公布在網路上二天內報名人數即超過招收額度一百名。
一直到活動前一天還有許多家長透過學校老師“關切說情”希望能將家中頑皮好動無理的小皇帝送來營隊。

記者問:此次營隊與一般夏令營有何不同?
營隊營主任郭益銘教授表示:七天的活動總共招收了100名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的學生共編分成十隊,每隊配置一名的資深老師,隨行觀察學生行為及做記錄,並配合大學生做近距離的身教教學。
這其中有三點有別於一般夏令營:
一 以身教展現敬師文化; 隊輔大學生因為已經有薰習傳統文化一段時間,所以對每一位隨行老師有著高度的尊重與恭敬,讓學生親眼看見學生對老師應該有的態度。
二 課程中的安排圍繞兩個主題,孝廉與敬師。
三 是孩子的夏令營也是讓老師們實現學中做、做中學,互相觀摩學習。

當記者單刀直入地問道:這短短七天,孩子就能夠有顯著進步嗎?
這次夏令營教學組總召集人,楊淑珍老師表示;『教育成果的體現是親師合作下的表現,孩子在營隊中受了教育回到家中非常需要家長的配合,以吃飯為例,曾有孩子回家後在用餐前合掌感恩念誦感恩詞,然而家長卻說:好了別念了趕快吃。扼殺了孩子對碗中飯食的恭敬心,當失去恭敬心,很快的就回到過去挑食偏食的壞習慣。然而 ~ 這七天的兒童營, 為何家長會想再重複的送孩子來學習當然也是看見了孩子的改變。至少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純淨純善的種子。至於如何護守善苗,我們老師對孩子滿心祝福。盡力而為!』

令人驚嘆的是營隊中有一群看似年輕卻令人刮目相看的隊輔大哥大姐;
已經參與營隊第七次的威銘是中國醫藥大學剛畢業的護理師,年紀雖輕卻語重心長的說:『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這些小學生一年比一年難帶。尤其是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老師在教案的設計上要費盡許多心思才能夠吸引到孩子們的注意力。』
嘉南藥理大學的隊輔姐姐祐瑜說:『可以發現這些孩子已經知道老師想聽什麼,在填寫學習單時,會刻意寫上老師想聽的話,一方面是貼心一方面是太人小鬼大,還有一些打掃的基本工作很不確實可以發現在家缺乏基本的生活教育,父母都太寵了。』
記者問這些學生下一次冬令營還願意來嗎?
大家異口同聲說:『好累!但是一定要參加。孩子像小魔鬼但是看著在離營時都變得好有禮貌心裡很開心。』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甲辰清明公祭苏武公文 TNN
刘影《崛起的力量》一位推动时代发展的... TNN
甘让读众攀登的“为人梯者... TNN
著名文化学者陕西文坛巨匠老将雷涛文化... TNN
中華民國復興崗校友會台南分會舉辦校友...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火大遊行倒數計時 10萬人一... TNN
民進黨邱建富、魏明谷 合作角... TNN
戲劇性翻盤宣布當選 顏寬恒總... TNN
檢舉亂丟菸蒂垃圾有獎金 TNN
 
祈福求學事業路文昌筆成搶手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8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