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秉冠有限公司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海內外華人聚首陝西武功同心恭祭蘇武弘揚忠國愛國精神共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TNN台灣地方新聞/蘇炳郎/更新日期: 2019-04-18 17:06:49
圖片來源:国际同心会总会长苏炳郎 提供
 
海內外華人聚首陝西武功同心恭祭蘇武弘揚忠國愛國精神共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編者按:習近平主席讚賞“漢使蘇武的飲雪吞氈”的剛強堅毅、自強不息的人生態度。故土武功養育了蘇武這位光耀中華的至偉英豪,武功因蘇武而四海名揚,世界因蘇武而認識武功,武功因蘇武而走向世界,共同弘揚蘇武精神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中華情愫。
(國際同心會/國際學士院世界觀察員張百慶/Tnn全球報導) 【本網陝西省武功縣龍門村2019年4月15日電】4月10日,世界各地華人華僑代表、蘇氏宗親代表、各界人士、社會賢達和當地民眾三千多人聚首到陝西省武功縣武功鎮龍門村蘇武紀念館門前蘇武文化大廣場,同心拜祭偉大歷史人物蘇武,弘揚蘇武忠國愛國文化精神,共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漢使蘇武的飲雪吞氈”受習近平主席讚賞。佩戴“民族魂、武功情”金底綬帶的海內外恭祭蘇武的人們,先來到武功縣城南面的蘇武公園,聆聽陝西省蘇武文化研究會理事長、蘇武文化研究家蘇振武教授誦讀敬致的《己亥清明蘇武雕像前祭拜頌詞》:陝西武功,蘇武公園。海內外後裔虔誠彙聚,祭拜先祖子卿公。凝視著蘇武公手持漢節,面向南國,我們心潮澎湃,浮想聯翩,萬分崇敬。兩千多年前的西漢:您忠貞不屈和大義凜然,匈奴單于欽敬,您踐行國格倫理,成就人格典範。班固贊您:“使於四方,不辱君命,蘇武有之也!”您的英雄事蹟,生髮獨特的蘇武文化;您的人格風範,積澱於中華民族的深層心理;您的愛國精神,鑄就了中華民族之魂魄;您的錚錚鐵骨,撐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樑;您的名字,已經凝結為中華民族的一個道德符號:蘇武就是愛國主義!我們紀念您,祭拜您,弘揚您的愛國精神!這頌詞引發人們對偉大歷史人物蘇武的尊崇、尊重、恭敬,所有在場者一同向矗立於廣場中央的巨幅蘇武塑像三鞠躬,表達對千古傳頌的中華民族剛強堅毅、忠國愛國偉大歷史人物蘇武的深深景仰。
己亥(2019)年清明恭祭蘇武典禮莊嚴肅穆,典禮門頭鮮紅框柱上的楹聯分外引人矚目:“十九載牧羊北海氣節不泯鑄忠魂,兩千年樹碑龍門精神長存立典範。”表達人們對蘇武的由衷緬懷和敬思。
隨著政協武功縣委主席張永亮主持宣佈己亥(2019)年清明恭祭蘇武典禮儀式開始,擊鼓鳴炮聲響徹四方,守護在蘇武墓地的武功鎮大學街小學五年級一百名同學集體放聲高唱《蘇武牧羊》歌曲,跟隨歌詞“蘇武留胡節不辱,雪地又冰天 ,窮愁十九年。渴飲雪,饑吞氈,牧羊北海邊。心存漢社稷,旄落猶未還。歷盡難中難,心如鐵石堅,夜坐塞上時有笳聲,入耳痛心酸。蘇武留胡節不辱,轉眼北風吹,雁群漢關飛。白髮娘,望兒歸,紅妝守空幃。三更同入夢,兩地誰夢誰?任海枯石爛,大節不稍虧,終教匈奴心驚膽碎,拱服漢德威。”隨著悲壯、深沉的旋律節奏起伏,掀動全場拜祭者對蘇武的深深緬懷、虔誠、思忖、景仰。恭祭現場的郝蘇晴老師說,今天集體演唱《蘇武牧羊》歌曲的是我們大學街小學五年級的一百名同學和部分老師。他們在高唱《蘇武牧羊》歌曲的同時也在感受愛國主義教育學習,這對新時代愛國育人也很有意義。
來自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等國的世界各地蘇氏宗親代表二百四十多人,一一緊隨向矗立的蘇武塑像敬獻花籃;海內外蘇姓後裔代表一一致祭,向手執杖節矗立遠望的蘇武塑像獻花、獻果、獻饌、奠酒。
天津摩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蘇建民恭讀《己亥清明恭祭蘇武文》:“秦嶺靜穆,悼千古忠魂;渭水揚波,頌萬世英靈。漆水奔湧,淌千年史話;鳳崗敞懷,納四海蘇宗。
惟西元二零一九年四月十五日:歲次己亥,節屆清明。薰風和煦,萬物滋榮。龍門山下,鼓樂互動;蘇武廣場,旌旗相映。世蘇總會率海內外蘇姓同宗於先祖子卿陵前,謹奉心香,敬獻悃誠。文曰:
極海之水,當溯其源。聳天之木,難舍其根。
赫赫吾祖,武功子卿。彪炳史冊,大漢一人。
持節出使,協燮漢匈。突生變故,身陷困境。
大義凜然,單于敬欽。百般誘降,忠心不泯。
吞雪咽旃,北海牧羝;餒凍厄困,險危從容。
風動旌旄,彌顯志堅。霜染發鬢,更見貞忠。
威震北海,名憾南國。魂歸武功,麟閣勳銘。
錚錚鐵骨,民族脊樑;耿耿丹心,大漢魄魂。
愛國精神,動感天地。民族氣節,驚泣鬼神。
浩然正氣,直沖雲霄。高風亮節,曆久彌新。
世德流芳,惠子蔭孫。再鑄輝煌,雄風重振。
故國興業,異邦建功。家國昌榮,不忘祖根。
館堂雄偉,廣場恢弘。興教助學,桑梓慰欣。
澤吾父老,惠我武功。兩富兩美,奉獻蘭馨。
先公英靈,乃當慰然。大禮告成,伏惟尚饗!”
印尼蘇鋼集團總裁、世界蘇氏聯誼總會名譽理事長蘇用發代表海內外蘇姓後裔,敬致表達海外華人、華僑及華人機構懷戀祖國的致詞:每次回到武功,每次瞻仰蘇武紀念館,我們都感慨萬千,非常激動。因為這裏是先祖子卿的長眠之地,我們魂牽夢繞,我們難以忘懷,我們一往情深!在這春和景明的己亥清明,我們額手執腕,佇立龍門,公祭先祖蘇武公英靈,更是心潮澎湃,遐思萬千:遙想當年,先祖武公以其錚錚鐵骨和浩然正氣,立下了彪炳史冊的勳功偉績,鑄就了愛國主義的民族精神,撐起了傲立世界的民族脊樑。蘇武是忠誠於中華的愛國典範和偉大歷史人物,蘇武更是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的精神文化。故土武功養育了蘇武這位光耀中華的至偉英豪。郡望武功因蘇武而四海名揚,世界因蘇武而認識武功,武功因蘇武而走向世界,我們七百萬蘇姓子孫也因蘇武,對故土武功如海情深!共同弘揚蘇武精神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中華情愫。先祖子卿的愛國精神激勵著我們,我們唯有傾情盡智,竭心盡力,務實奉獻,為新武功建設做出蘇武後裔應有的貢獻!
在政協武功縣委主席張永亮主持下,各界代表依次向矗立的蘇武塑像敬獻花籃。政協陝西省委原副主席蘇明,世界蘇氏輔導委員會主任、世界蘇氏聯誼總會名譽理事長、印尼蘇鋼集團總裁蘇用發代表世界各地蘇氏後裔向矗立的蘇武塑像敬獻花籃;中共武功縣委書記田一泓代表當地社會各界,天津摩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蘇建民代表世界蘇氏聯誼總會,武功蘇武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蘇談成、武功蘇武基金會秘書長蘇壽梁代表武功蘇武基金會,世界蘇氏聯誼總會名譽理事長、馬來西亞蘇氏聯宗會會長蘇清棋暨新加坡蘇氏公會副主席蘇國全代表海外蘇氏宗親,重慶蘇氏聯誼會會長蘇良生、福建南安阜陽堂理事長蘇世棟等代表國內蘇氏宗親,武功縣人大原主任薛洪文、政協武功縣委原主席孫勝利代表社會賢達和其他宗親,武功鎮黨委書記侯宇軒、武功縣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薛建綱代表蘇武故里建設者和守護者,一一向矗立的蘇武塑像敬獻花籃。
恭祭蘇武的人群中,從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等國特意專程恭祭蘇武的世界各地蘇氏宗親代表有二百四十多人。蘇應發、蘇清棋從2005年起,連年參加恭祭蘇武,今已是第十一次。
身在臺南的世界蘇氏聯誼總會名譽理事長蘇本雄和身在臺北的世界蘇氏聯誼總會常務副理事長蘇克福、臺灣臺南蘇氏宗親聯誼會副理事長蘇宗祺,代表臺灣蘇氏宗親,向矗立的蘇武塑像敬獻花籃,致祭蘇武,拜謁蘇武紀念館,參訪蘇武祖地。
港澳臺胞和全國各地前來拜謁蘇武的代表或代表團,一一跟進祭拜蘇武。
拜祭蘇武的人們參觀由前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惟一回應題寫的“蘇武紀念館”及“高風亮節”橫額的展堂和蘇武園區、參拜“蘇武紀念館”後面的蘇武陵寢,一一獻上表示敬重的一株株鮮花。
蘇武(西元前140年—前60年),字子卿,西漢杜陵縣(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南地域)人。蘇武在漢武帝天漢元年(西元前100年)奉命出使匈奴十九年,被扣留後放逐北海牧羊,在極為惡劣的環境下,保持崇高的民族氣節, 是西漢盡忠守節的著名人物,為中華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愛國主義典範,位封“漢典屬國”,被賜爵關內侯。蘇姓居百家姓排行第四十一;全球蘇氏後裔約七百萬人,亦居姓氏人數第四十一位。
蘇武紀念館負責人馬廣立說:蘇武紀念館自2005年3月建成開放以來,世界各地每年到此參訪、拜謁和交流者有廿五萬多人次,目前已超過三百萬人次,且與日俱增。蘇武紀念館已被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傳統歷史文化教育基地”、“寶雞文理學院教育教學實踐基地”、“蘇武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
習近平主席讚賞“漢使蘇武的飲雪吞氈”的剛強堅毅、自強不息的人生態度。
清明節前,蘇炳郎博士就特意先行到陝西省武功祖地拜謁蘇武陵寢、參訪蘇武紀念館。
4月3日,身在臺南的蘇氏後裔、工黨(臺灣)中央常務副主席、國際同心會世界總會長、國際和平會議聯合總會會長、國際學士院總裁、聯合國大使蘇炳郎博士,踏上祖地陝西省武功縣蘇坊鎮故土,領略故鄉風情,品味祖鄉風味。政協武功縣委主席張永亮陪同蘇炳郎博士,參訪蘇武紀念館,參拜蘇武墓,向蘇武紀念碑鞠躬致敬,鳴掌告祭。蘇炳郎博士一行參觀了都城隍府廟,參訪了後稷“教農稼穡、樹藝五穀”的教稼臺聖地園區,眺望觀賞了一往無際的美陽關的薑嫄春色美景。
在政協武功縣委機關,張永亮主席向蘇炳郎博士贈送了武功歷史文化方面的獨特人文書牘等珍貴文史資料彙集。張永亮主席向蘇炳郎博士贈送《蘇武忠烈傳》、《感知武功,盡覽人文》、《挖掘傳統文化 提振武功精神》、《武功,我可愛的家鄉》、《武功文物》、《國寶級縣誌四庫全書收錄·武功縣誌》等。蘇武紀念館負責人馬廣立通過政協武功縣委主席向蘇武後裔蘇炳郎博士贈送《蘇武世家》、《蘇武忠烈傳》、《蘇武精神與儒家倫理》等研究蘇武文化的系列書籍。武功孕育諸多華夏英模:蘇武、蘇蕙、李世民、遊師雄、康海、孫景烈……始建於北周的都城隍府以“唯有武功城隍佩王冠”美譽天下,位居全國各地城隍廟之首。
政協武功縣委副主席葛超還特意向蘇炳郎博士現場書寫作“攜手同心”,饋贈給國際同心會世界總會會長蘇炳郎。
在張永亮主席辦公室,蘇炳郎博士同政協武功縣委主席張永亮等在書法家題書的“行不避難,義不逃責”橫額匾牌前,紛紛合照留念。
蘇炳郎博士還同政協武功縣委主席張永亮、副主席葛超、蘇武紀念館負責人馬廣力,中共代家鄉社區書記楊軍祥和代家鄉社區負責人徐強等交談、交流。
海內外恭祭蘇武的人們齊聚武功,肅穆敬立,同心恭祭蘇武、瞻仰蘇武墓、拜謁蘇武園區,同時在這裏參觀蘇武廉政愛國教育基地。人們都很注意蘇武家風家訓家規牌額上的內容:文化傳播,源遠流長;家國情懷,深得民心;教育有方,人才輩出;孝道為先,千古楷模;處事必公,舉動必端;以民為本,為官必廉;宣導廉潔自律,重視勤儉持家;和善心正,訐詐勿為;行完學富,道德先於文華。大家表示要傳承蘇武愛國精神,進一步增進民族情感認同,以滿腔熱忱和家國情懷弘揚蘇武愛國精神。
中共武功縣委常委、武功縣人民政府常務副縣長劉峰在致辭中表示:血脈相連、根系祖國的海內外中華兒女應共同弘揚蘇武忠國愛國精神,要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政協武功縣委主席張永亮表示:海內外人士每年來到武功恭祭、拜謁蘇武,這是弘揚蘇武文化精神、忠國愛國、增進中華情感的好形式。
附圖:
海內外華人己亥(2019)年清明恭祭蘇武典禮在陝西省武功縣武功鎮龍門村舉行。 張百慶 攝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甲辰清明公祭苏武公文 TNN
刘影《崛起的力量》一位推动时代发展的... TNN
甘让读众攀登的“为人梯者... TNN
著名文化学者陕西文坛巨匠老将雷涛文化... TNN
中華民國復興崗校友會台南分會舉辦校友...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火大遊行倒數計時 10萬人一... TNN
民進黨邱建富、魏明谷 合作角... TNN
戲劇性翻盤宣布當選 顏寬恒總... TNN
檢舉亂丟菸蒂垃圾有獎金 TNN
 
節能省碳鐵馬行 歡迎民眾報名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5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