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李慎明談論新挑戰與國際金融危機問題
 
TNN台灣地方新聞/蘇炳郎/更新日期: 2019-04-03 23:34:38
圖片來源:国际同心会/国际学士院世界观察員张百庆 提供
 
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李慎明談論新挑戰與國際金融危機問題
(國際同心會/國際學士院世界觀察員張百慶/Tnn全球報導) 編者摘要:如果美國當局及日本、韓國在當今朝鮮半島按照他們的意願得手,美軍就可能駐紮在我國鴨綠江邊。接著他們就會在我國東海和南海繼續和接連“要價”,製造各種事端,甚至聯合其他盟國,採取更大的動作,使我國周邊出現毛澤東67年前就擔心三把刀子同時襲來的局面。當然,即使是三把刀子同時襲來,美國的第一願望也是企圖使我國在事關領土主權、金融、規則規制、意識形態等安全方面作出重大的實質性的讓步,讓其不戰而屈我之兵,使蘇聯在一片和平之聲中亡黨亡國的悲劇在我國重演。
 
【本報北京三月卅一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李慎明研究員日前談及《國際金融危機與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強調:應確切認清一個挑戰頻發的世界情勢與國際金融危機的內在深刻聯繫。
李慎明認為:這內在深刻聯繫表像是全球都在聚焦國際金融危機中的特朗普政府當局。第一、特朗普現象的出現從根本上說是全球貧富兩極分化及國際金融危機全面深化的結果,具體表現是美國所謂“中產階級”日漸式微的結果。
第二、特朗普代表美國實業壟斷集團的利益,特朗普當局在一定條件下需要維護美國實業壟斷集團與金融壟斷集團的結盟。而為使美國擺脫當前經濟危機,或主要採用所謂的“軟實力”即巧實力,主要體現在意識形態、金融、規則規制、科技和經濟制裁這五個霸權上,美國當局還企圖運用軍事這一硬霸權進一步形成威懾和控制其他國家人們心理的精神霸權。這就形成了特朗普現象、特朗普風險,禍及全球也會殃及美國。如何把控好“特朗普風險”是須面對的一個嚴峻挑戰問題。
第三、特朗普執政的理念就是“做你自己”,“讓美國再次偉大”,其“美國優先”的根本目的總是以欺淩廣大弱小國家為代價,把美國長遠根本利益與眼前局部利益緊密結合統一並實現最大化。
第四、特朗普很不靠譜,但又特靠譜,特朗普當局對中國則是想快火煮青蛙,並企圖儘快形成亞洲“小北約”。其指責我國是匯率操縱國,企圖對我國進行的貿易制裁實質是轉嫁、消解、延緩美國內部的危機。其對華的一系列舉動進一步充分表明不改變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本質本性。
第五,特朗普雖很任性,作為受特定集團整體利益制約的代理人又不可能“太任性”。其對華表現“友好”充分說明美國企圖再次稱霸全球的力不從心。美國想壓我國金融無度開放,在我國點燃內亂。這就是當今美國軍艦軍機頻繁出入我國南海的直接目的所在,美國的第一願望也是企圖使我國在事關領土主權、金融、規則規制、意識形態等安全方面欲使我國不戰而屈。
第六,朝鮮半島是美國當局的全球戰略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一九五〇年十月廿七日,毛澤東主席在中南海與民主黨派人士周士釗談到朝鮮戰爭時說:“現在美帝的侵略矛頭直指我國的東北,假若它真的把朝鮮搞垮了,縱不過鴨綠江,我們的東北也時常在它的威脅中過日子,要進行和平建設也有困難。所以,我們對朝鮮問題,如果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進尺,走日本侵略中國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更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我們的身上,從朝鮮一把刀插在我國的頭上,以臺灣一把刀插在我國的腰上,把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們的腳上。天下有變,它就從三個方面向我們進攻,那我們就被動了。我們抗美援朝就是不許它的如意算盤得逞。”“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
隨著事態發展的演進,我國在朝鮮半島核武問題上的立場清晰完善:一是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原則;二是半島和平機制談判是“雙規並行思路”和“雙暫停”; 三是保持與朝鮮的有關民生和人道主義的貿易往來;四是決不允許美國、朝鮮在我們自己的家門口生亂、生變、生戰;五是堅決反對美國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導彈;六是朝鮮半島如此現狀,主要責任不在中國,而在美國;七是朝鮮半島的唯一出路是和平談判解決。
李慎明指出:肆意挑戰世界之人與國際金融危機有內在關聯。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做出的明確判斷,“我們正處在一個挑戰頻發的世界。世界經濟增長需要新動力,發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貧富差距鴻溝有待彌合。地區熱點持續動盪,恐怖主義蔓延肆虐。”貧富差距鴻溝是世界經濟增長缺乏新動力、發展缺乏普惠平衡的經濟基礎,也是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的根本原因。特朗普就職美國總統時坦承:“長久以來,我們國家首都的一小群人收穫了執政的好處,卻要人民來承受代價”。美國最富有的四百人身家合計達二萬六千八百萬億美元,超過了美國六成四人口擁有的財富總和。全球八大富豪身家竟等同於卅六億貧窮人口的總財產,占全球總人口一半。全球範圍財富佔有和收入分配的貧富兩極急遽分化,是正在深化國際金融危機的總根源,金融災難必將緊隨其後一些年內接連爆發。同時應看到,當今全球貧富兩極分化必是全球大變革大調整的根本動力,必將推動人類社會的大發展。
李慎明指出:恣意挑戰世界之人企圖搞垮中國。“一帶一路”是承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道路的經濟和文化載體。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國家,經濟規模是世界第二,人口是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強,為世界做出重要貢獻。而從一定意義上講,國內外敵對勢力在我國佈局已經多年,企圖挑戰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甚至分裂我國領土的侵略戰爭底線,旨在搞垮我國。我們要解決好有許多新特點的金融安全問題,堅持走和平發展和合作共贏道路又堅定地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圖說: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李慎明研究員。  張百慶 供圖
 【此文為讀者學生張百慶研讀戰友師兄李慎明研究員的《國際金融危機與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學習筆記節選】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甲辰清明公祭苏武公文 TNN
刘影《崛起的力量》一位推动时代发展的... TNN
甘让读众攀登的“为人梯者... TNN
著名文化学者陕西文坛巨匠老将雷涛文化... TNN
中華民國復興崗校友會台南分會舉辦校友...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火大遊行倒數計時 10萬人一... TNN
民進黨邱建富、魏明谷 合作角... TNN
戲劇性翻盤宣布當選 顏寬恒總... TNN
檢舉亂丟菸蒂垃圾有獎金 TNN
 
用藥吃出問題 民眾可自力救濟!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小滾水正土雞園
店內料理食材,強調新鮮、衛生,且不斷研發改良土雞不同的口感,其各項土雞料理口味,...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3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