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節慶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第二屆國際民族博覽會 10/1在貴陽舉行七天
 
TNN台灣地方新聞/特派記者 江文賓/更新日期: 2015-06-12 20:34:16
圖片來源:國際民族博覽會提供
 
2015年5月25日(農曆四月八日),由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支援,中國黃河文化經濟發展研究會、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中國企業家發展聯合會、九黎國際公司等單位聯合主辦,貴州省民族文化學會、貴州省經濟文化促進會、貴陽市民間文化交流促進會承辦的第二屆九黎十八寨國際民族博覽會暨中華人文三祖祭祀大典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八方苑四季廳舉行新聞發佈會。“四月八”是我國少數民族傳統節日,56個少數民族代表著盛裝出席本次新聞發佈會。
原紡織工業部國際司司長、中國黃河文化經濟發展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民博會組委會副主任季軍先生受組委會主任何光暐先生(全國政協常委、國家旅遊局原局長、中國黃河文化經濟發展研究會會長)委託發佈了第二屆九黎十八寨國際民族博覽會暨中華人文三祖祭祀大典的相關資訊。
原國防科工委副主任、中國黃河文化經濟發展研究會特別顧問懷國模中將,張寶忠中將,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會長、中央國家機關書協副主席袁守啟,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副會長張敏傑,國家旅遊局綜合協調司副司長、貴州省旅遊局副局長牟勇,中國黃河文化經濟發展研究會聯絡部主任稅欣,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辦公室主任張莉佳,貴州省民族文化學會執行會長楊政銀,貴州省經濟文化促進會會長朱家淮等出席了新聞發佈會。
據瞭解,九黎十八寨是指約5000年前遠古時代中國部落的總稱。九黎在黃河、長江一帶,以黃帝、炎帝、蚩尤三大部落集群實力最為強大。黃帝、炎帝與蚩尤經涿鹿之戰後,炎、黃聯盟打敗蚩尤部落,蚩尤部落一部分融入炎黃部落聯盟形成今天的主體漢民族,其他部分開始向四面八方遷徙、融合、分化形成了中華多民族史。炎、黃、蚩尤等部落作為中華民族的祖先之一,在農耕技藝、兵器戰法、建築人居等方面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
黃帝的統一,使炎、黃、蚩尤三部落成為中華民族的最早主幹,文化內涵的趨同一致,成為一種巨大的凝聚力,這種凝聚力又在文治繁榮、武功強盛的基礎上煥發出巨大的創造力,從此走向文明,孕育出燦爛的中華文化。
2015年第二屆九黎十八寨國際民族博覽會暨中華人文三祖祭祀大典,其主題是尋根溯源、民族團結、九黎傳承、文化回歸、生態體驗、經貿交流。其核心是打造民族品牌、展示民族特色、弘揚中華民族文化、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夢。其主要活動是舉辦九黎十八寨中華人文三祖祭祀大典和民族博覽會等。活動要達到的成果是修建九黎十八寨中華人文三祖主題文化公園,打造九黎十八寨國際民族博覽城。
據瞭解,2015年第二屆九黎十八寨國際民族博覽會,定於今年10月1日至7日在貴陽舉辦。其主要活動有九黎十八寨民族博覽會開幕式、中華人文三祖祭祀大典、中國青少年勵志會、七夕傳統集體婚禮遊園會、民族理念書畫攝影展、傳統藝術技能網路大賽、九黎十八寨中華人文三祖文化高峰論壇、經濟貿易推廣會等系列活動。
中華人文三祖祭祀大典,是本屆盛會的重頭戲。祭祀物件分為天、地、人三個部分組成:天神為陽光雨露;地祇為三山五嶽;人祖為炎帝、黃帝、蚩尤。
“祭祀用酒是把各省市、自治區、港、澳、台等地所產的53度以上白酒(各三公斤)彙聚到一個大缸裏,作為中華人文三祖祭祀大典祭祀專用酒,寓意中華五十六個民族親如一家。”據組委會秘書長龍集元介紹,本次祭祀大典的祭祀用品以及數量等都是經過專家審定的。三牲用羊頭、豬頭、牛頭;四果必須是開花結果的如柑橘、蘋果、香瓜、葡萄等;祭祀器物有鼎、尊、壺、香爐、編鐘、編磬等;祭文分為《祭天》、《祭土》、《祭山》、《祭水》,並詩朗誦《人文三始祖》;祭祀分祭土、祭山、祭水等。
祭祀大典後的文藝演出,也是這次盛會的一大亮點。文藝演出有歌曲《九黎十八寨》,舞蹈《女媧補天》、《共工冶水》、《羲和制時曆》、《炎帝教耕種》、《黃帝創文字》、《蚩尤造兵器》、《神農嘗百草》、《伏羲傳漁網》等。用佛教、道教文化藝術化、舞臺化的特殊方式送請三祖。
另外,本屆民族博覽會將展出民族特色工藝品、文化產品、特色產品、醫藥產品、酒業產品、食品、服飾產品、工業產品、地方旅遊資源等。將有來自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特區)包含56個民族特色的數千家廠商參展。
通過舉辦這次盛會,以三祖文化之精髓“九黎十八寨” 民族文化,來概括中華民族之精神,反映華夏民族對先祖的“報功崇德”,“繼志述事”,“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的民族精神和情操。弘揚中華五千年文化的沉澱,促進中華民族興旺發展和傳承!

相關資料
“九黎十八寨”是指約5000年前遠古時代中國部落的總稱。
“九”即地域。上古時期,中國地域分為九個版塊:1、殤(殤州),2、瀚(瀚州),3、甯(寧州),4、瀾(瀾州),5、中(中州),6、宛(宛州),7、越(越州),8、雲(雲州),9、雷(雷州)。
“黎”,即人、“黎民”。“黎”在遠古時代是中國部落人群總稱,即民族集合,並不是作為一個單獨的民族個體存在,它居住並發展于黃河、長江一帶,為中國最早進入農耕時代的民族集群,是中國上古傳說中的氏族群體。
“九黎”有九個大部落,每個部落經歷兩個氏族,母系氏族和父系氏族,共十八氏族即九黎十八氏族。進入文明時代、作為文化產業創意項目,即把它定位為“九黎十八寨”。“九黎”正是中國古史傳說時代,活動在九州大地上的最早的人群共同體總和。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我是金剛民防三民一中大露營 TNN
金剛捍衛三民一中隊大露營 TNN
台北市榮華狮子會25屆會長授證典禮 ... TNN
騎士捐血活動 TNN
2023中華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技暨...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血泊裡盛開的玫瑰」生命關懷... TNN
 
樂音山河頌 音樂晚會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5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