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藝文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2012臺灣工藝精品展」8月10日起於北京臺灣會館隆重展出
 
TNN台灣地方新聞/Tnn新聞編輯中心/更新日期: 2012-09-26 08:50:09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與中國大陸地區的工藝文化交流,緣起於2006年開始進行,並於2007年起至2010年,連續四年參與「上海民族民俗民間文化博覽會」及「上海民族民俗民間文化博覽館」交流展出,展出期間獲得許多報章雜誌報導與宣揚,參觀者對臺灣工藝亦給予高度肯定與讚揚。今年將再度於8月10日至8月22日在「北京臺灣會館」展出「臺灣工藝精品展」,除推廣臺灣特色工藝作品,促進兩岸的工藝文化交流外,並引領臺灣工藝作品進入中國市場中心,爲未來台灣工藝產業開啟一嶄新的里程碑。

本展覽以「原淬臺灣」為主軸,共展出七十九組具有「臺灣味」與「臺灣精神」的優質工藝精品,從經典到當代,從一生專注一種工藝媒材的國寶級大師,到結合工藝與創新設計的後起之秀,其造型、創意、機能、材質、技藝等皆經得起時代與市場的淬煉,結合以上之概念,將展品規劃三大主題區:

一、國寶珍品區:近年來,本中心透過「國家工藝獎」及「國家工藝成就獎」等競賽獎勵活動,致力推廣傳統技藝之傳承,培育與造就了許多人才,也發掘了許多深藏於臺灣各角落的源源不絕之生命力與創造力。

本展區即展出臺灣相當具代表性大師如:漆藝大師王清霜、竹藝大師黃塗山等人的創作品,於是漆畫被提點出生命,展現排灣族的裝飾與工藝美術;臺灣野生植物最美的一刻以青花彩繪的方式保留永恆;陶土表現兒童在閒暇遊戲時,在天真神情與運動家你爭我奪的神態中,濃厚的人情油然而生;以竹編製而成的柿子,內蘊事事如意的意象;以憨厚為題的陶藝,標記臺灣文化的精神;以苦盡甘來為題,使用圓體雕技法刻出鼠與苦瓜的木雕;以緙繡、皮藝、金工來創作的國寶級大師們,以傳統元素加強作品養分,表達臺灣人與土地間的樸實情感,蘊含堅韌特質,成為持續推動臺灣工藝的力量。

二、良品美器區:工藝向來為了美好生活感受而催生,「良品美器區」將精緻的工藝作品帶進日常生活,展出從臺灣製造、臺灣設計,邁向臺灣品牌之路的豐沛成果。藉由設計師的巧手,將工藝設計與生活美學結合,重新體現工藝與居家生活密不可分的多元文化,發展更多生活化的設計,簡約卻顯露出深層內涵,精確反映臺灣精神,也讓工藝精品更落實於生活應用。

展出作品囊括飾品、茶盤、糖罐、圍巾、桌墊等,在造型上追求大膽突破、在機能上賞玩實用兼具、在技法上整合在地風情,透過細膩的工藝作品,將生活中的美學體悟傳達給觀者,亦展現臺灣社會對生活文化的認同。你可以看到,蜻蜓飛舞、墨蝦優游於盤子之上,獼猴拱手奉茶;透過豐富色彩和細膩手工,傳達春仔花之美;擬真的貓頭鷹作品充滿童趣、留下更多想像與餘韻;秋色茶盤呼應那一份懷舊之情,觀看之餘也感受臺灣對生活的美好堅持。

三、國際新銳區:本展區邀請在韓國、日本、義大利等國際競賽中獲獎者的所創作的創意精品,看他們汲取臺灣在地的根基養分、吸納全球當代以靈敏的感官知覺,不斷追尋各種創造的無限想像,發揮大膽巧思及實驗性的原創精神,透過對生活的觀察,以工藝品陳述關注的主題,以新技法、新創意,讓工藝品不只是美,亦有了務實內在。

以臺灣蓆草加上黑色棉線織出美麗樹影,倦躺在蓆上,彷彿連呼吸都充滿了幸福味道;陶土上雕刻闡述傳統戲曲,加強生命力,也傳達某種程度的文化意義;土、泥漿釉、釉藥、鐵板烤漆等多元媒材的應用,共同堆砌人與人或人與事物之間的集體回憶;以蠟做原型,再用玻璃鑄造成形的成熟技法,呈現讓記憶靜止於燦爛時刻的美麗想像;手工吹製玻璃,吹出動與靜之間的依賴關係;一道堆漆光芒,為漆藝加值希望和期待。旁觀他們的作品,從中窺得融入文化意涵、邁向國際的核心價值,青年工藝家展現創意思維及臺灣文化觀點,也印證了臺灣工藝創新的無窮潛力與實力。

透過本次展覽,我們期許能將MIT (Made in Taiwan) 精神的多元豐沛之美獲得一次完整的呈現,顯示出臺灣工藝的創新格局與精品風貌,進而透過工藝精神來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也藉此喚起臺灣對於自身文化的自信,在深化當代藝術文化內涵的同時,賦予傳統新的意義,也為未來臺灣工藝產業開啟更豐富多元的基石。


*北京臺灣會館簡介

臺灣會館史稱“全臺會館”,建於1890年前後,原位于宣武門外後鐵廠胡同,後遷至前門大蔣家胡同127號,現為東城區大江胡同114號。

臺灣會館是一百多年前臺灣同胞在京城的活動場所,是北京重要的歷史遺存。清康熙二十四年(1658年)始,陸續有臺灣舉人到北京參加會試。臺灣會館因應臺灣舉人進京考試而建立。自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至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間,共32位臺灣籍舉人考中進士。

抗日戰爭勝利後,臺灣省旅遊平同鄉會接管了臺灣會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臺灣會館先後由臺灣會館財產管理委員會、臺盟北京市委等單位經營。1985年以後,正式交由北京市臺灣擁抱聯誼會經營。

2009年在前門地區整體改造過程中,臺灣會館也進行了全面的修繕擴建,修繕後的臺灣會館保留了原有的清末民居的風貌,並適當擴大規模,與毗鄰的兩個院落合併開發利用從而形成了地上一層,地下一層的新格局。整體面積有原來的540平方米增加到3800平方米,共分為四個區域;京臺交流展示區,貴賓接待區,多功能會展區和民俗文化體驗區。

臺灣會館得前門老北京文化商務區之地利,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天時,搭建京臺兩地合作交流的新平臺。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我是金剛民防三民一中大露營 TNN
金剛捍衛三民一中隊大露營 TNN
台北市榮華狮子會25屆會長授證典禮 ... TNN
騎士捐血活動 TNN
2023中華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技暨...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血泊裡盛開的玫瑰」生命關懷... TNN
 
捷運J寶接駁公車紅69岡山線正式上路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5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