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高雄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藝文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磺溪文學第20輯~彰化縣作家作品集」入選作品揭曉
 
TNN台灣地方新聞/楊珊雯/更新日期: 2012-07-19 18:34:54
 
彰化縣文化局辦理「磺溪文學第20輯~彰化縣作家作品集」徵集活動,入選作品業已揭曉。分別為新詩類:陳利成(陳胤)《青春浮雕》、陳秀枝(袖子)《大肚溪邊e歌詩》,及散文類:洪勝湖(懷若)《鄉居的醍醐味》、潘憲榮《溫馨歲月》。

彰化縣作家作品集徵集活動,每年都吸引許多彰化縣文壇新活力參賽者,同時也是彰化縣文學界盛事。本屆投件作品,共有22件,作品平均水準頗高,經過審查委員嚴謹審閱及討論後,選出新詩類及散文類各二部入選作品,小說類、報導文學類則從缺。

本屆入選的四位作者,均有相當豐富的寫作歷練,有三位出版過個人專輯。未來期盼有更多彰化在地的文壇新人加入,共同耕耘這塊園地,促進彰化文學的蓬勃發展。
陳利成(陳胤):《青春浮雕》(新詩)
陳利成,1964年生,彰化縣永靖鄉人,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目前任教於埔心國中。著有《流螢》、《島嶼凝視》、《半線心情》、《悲歡歲月》、《放牛老師手札》等。作品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高雄捷運現代詩獎、吳濁流文學獎、教育部母語文學創作獎等。

此冊詩集,包含「校園」、「學生」、「班級」三輯,是一位國中老師在退休前的沈痛心聲,把長期潛藏在心中的感嘆、愧疚、歡喜、愛,化作詩。這些詩,隨著作者視角,瀰漫在生活與環境的各個角落,對教育體制、升學觀念、校園生活、師生關係,無不充滿著關懷和愛心。

陳秀枝(袖子):《大肚溪邊e歌詩》(新詩)
陳秀枝,1960年生,彰化縣和美鎮人,台東師範學院兒童文學研究所畢業,出版了三集南投縣作家作品集。今年三月剛卸下台灣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職務,擔任監事主席,並兼任台灣現代詩協會監事。平日除了忙著教學,也利用課餘到國中小、圖書館演講,或帶領兒童讀書會及寫作。

雖然作者說是大肚溪邊e歌詩;但實際上,作者從八卦山頂,寫到彰化市區、和美、大肚溪岸,海邊寫海浪、海鳥、瓊花,回頭寫北斗肉丸、溪州、濁水溪畔,往東寫社頭「銀河鐵道」,爬昇到百果山,全彰化皆入詩作,可說是彰化的觀光圖冊,亦是作者個人成長歷史、地理、人情,空間、時間、世間,無所不包,真的是在地人的歌詩。

洪勝湖(懷若):《鄉居的醍醐味》(散文)
洪勝湖,1965年生,彰化縣芳苑鄉人,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興趣廣泛,尤好老莊思想,大學畢業任教國中半年有餘,乃隨興趣而轉,曾做過園藝工、文化基金會幹事、輔具維修員,目前自行開業,從事家電水電維修。

作者以家鄉芳苑地方小人物,和風土文物做為主題,記錄了十幾年來,地方社會民情的轉變,以及個人休閒娛樂之生活狀態。從社會小人物的悲喜哀樂,以迄地方風土文物的發展,還有個人生活體驗,無所不談。其筆調輕淡舒坦,經由溫文而貼切地描述,這個海邊小鎮的種種地理風情和變遷;尤其是一些地方特殊產業的田野記錄,都有獨到而深入的觀察,同時流露悲憫之角度。

潘憲榮:《溫馨歲月》(散文)
潘憲榮,1955年生,台中市人,彰化師範大學管理研究所畢業,目前擔任領航文化出版社總編輯。著有《飛揚的山脈》、《思辨集》等。作品曾獲國防部埔光文藝金像獎散文銀像獎、國防部史政編譯局徵文第三名。

全書的內容,不論所寫的客觀事物對象為何,都能從中捕捉到作者的慧心和溫厚的情感。作者在寫作道路上耕耘不輟,長期透過感性的眼,敏銳的觀察,從生活現場捕捉到人與土地、自然、器物,以及和他者之間共生共榮的溫暖情意,這是寫作的能力;而貫穿作品中矜持卻飽滿的情感,更讓全書呈現輕快、動人的氛圍。作者透過流暢的敘述,加上圖文並茂,讀來親切有味。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我是金剛民防三民一中大露營 TNN
金剛捍衛三民一中隊大露營 TNN
台北市榮華狮子會25屆會長授證典禮 ... TNN
騎士捐血活動 TNN
2023中華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技暨...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血泊裡盛開的玫瑰」生命關懷... TNN
 
2009高雄燈會藝術節交通管制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新生活純鮮乳品
符合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生產過程從生乳殺菌至完成產品,絕無添加任何添加物及成...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53 位訪客正在線上